一、目前輔大校園無線網路涵蓋範圍

目前輔大各教學與行政大樓、營運中的餐廳、戶外公共區域均可無線上網。

二、如何連線到輔大無線網路

  1. FJU-5GHz、FJU-PEAP認證連線設定(加密認證)
    FJU-5GHz、FJU-PEAP兩者的連線方式一樣,各種裝置平台的連線設定說明如下:
      選擇SSID的注意事項:
    1. FJU-PEAP支援2.4GHz和5GHz雙頻模式,2.4GHz訊號穿透性強,傳送距離遠,但容易受干擾,5GHz訊號穿透性不如2.4GHz,但干擾較少,較為穩定,速度也較快,會連線到2.4GHz或5GHz,由行動裝置自動選擇,使用者無法調整。
    2. FJU-5GHz顧名思義僅支援5GHz單頻模式,可確保行動裝置唯一連線較穩定、較快速的5GHz頻帶。
    3. 若你同時設定FJU-5GHz和FJU-PEAP,行動裝置會隨著你的移動,在不同的無線基地台之間漫遊,同時可能在FJU-5GHz和FJU-PEAP換來換去,若你發現連線狀況不佳,就有可能被換到FJU-PEAP,而且是較不穩定的2.4GHz頻帶,你可以關閉並重啟Wi-Fi或直接點選FJU-5GHz即可。
    4. 單頻的行動裝置,通常僅支援2.4GHz頻帶,若你看不到FJU-5GHz,即有可能你的行動裝置為單頻或你不在FJU-5GHz訊號範圍內。

  2. eduroam國際校際漫遊認證連線設定(加密認證)
    無線網路名稱(SSID):eduroam 或 各校自定之SSID,各種裝置平台的連線設定說明如下:
    漫遊中心消息:更新Apple iOS 16版,有可能會因為描述檔和憑證無法匯入,造成無法連線eduroam認證服務 目前尚未有解決方案,待蘋果官方解決相關問題。

  3. TANetRoaming 跨校漫遊認證連線方式
    無線網路名稱(SSID):TANetRoaming 或 各校自定之SSID,連線方式說明如下:
    • 輔大教職生於外校漫遊時,進入外校認證網頁後,輸入LDAP帳號(帳號後方必須加@fju.edu.tw,
        例如123456@fju.edu.tw)及密碼,然後按『OK』。
    • 外校人員於輔大使用跨校漫遊時,請參考貴校相關說明。

      注意事項:
    • 輔大校內之TANetRoaming,目前僅提供已加入跨校漫遊之 "外校人員" 使用。輔大教職員工生,請使用
        FJU-5GHz、FJU-PEAP、eduroam 較安全之認證方式。
    • 目前台灣使用eduroam的院校,相較少於TANetRoaming,建議到外校漫遊時,優先使用eduroam。
        若該校只提供TANetRoaming,請多留意認證網頁網址是否正確,以避被釣魚網頁所騙(如:字母 O 變
        成數字 0 ,或字母 l 變成數字 1 等之極為相似偽造網址)。

三、關於漫遊

  1. 國際校際漫遊
    eduroam (Education Roaming)是一個為建立國際教育及研究機構間無線網路漫遊體系的計劃,意在推動全球教育及研究單位之間的無線網路服務共享,亞太區先進網絡聯盟 (APAN)為eduroam體系之一,現已發展成為包括澳大利亞、紐西蘭、香港、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及澳門等國家和地區在內的無線網路漫遊體系。而在台灣由教育部成立之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所負責。

    目前漫遊連線之院校及單位:
    國外:請參考 https://www.eduroam.org/where
    台灣:請參考 http://roamingcenter.ndhu.edu.tw/
    使用方法,請參考上述之eduroam國際校際漫遊認證連線方式。

  2. 跨校漫遊
    最早由資策會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兩個聯盟所建立之學術網路漫遊,主要提供學校及教育研究單位無線網路漫遊之用,現已改由教育部成立之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負責維運。

    目前漫遊連線之院校及單位,請參考 http://roamingcenter.ndhu.edu.tw/
    使用方法,請參考上述之TANetRoaming跨校漫遊認證連線方式。

  3. 國際校際漫遊 vs 跨校漫遊
    國際校際漫遊(eduroam),顧名思義為國際間之無線網路漫遊,且其提供之認證方式為加密認證,較為安全,而跨校漫遊(TANetRoaming),則只限於台灣之無線網路漫遊,只提供網頁認證,相對較不安全。

四、非輔大教職員生短期使用輔大無線網路

五、其他使用問題

  1. 我之前使用FJU-PEAP都正常,為何突然無法通過認證?
    因FJU-PEAP會儲存您的LDAP帳號及密碼設定,而基於安全考量,LDAP密碼被要求至少每年更換一次,故若您已更換LDAP密碼,必須以新LDAP密碼修改原FJU-PEAP的設定,或清除重新設定即可。
  2. 為何無法搜尋無線網路?
    請確認無線網路是否為關閉或停用狀態,若是,請重新啟用。
  3. 已連至無線網路,為何沒有出現輸入帳密之畫面?
    在輔大校園內,除了資訊中心建置之無線網路外,尚有許多由各系所單位自行架設之無線網路,所以在連線時,請先確認你所連接之SSID,是否為FJU-PEAP。
  4. 接收無線網路訊號之強弱,會受哪些因素影響?
    接收無線網路訊號之強弱,會因兩點之間的阻礙物質影響,如鋼筋水泥牆、水泥牆、金屬隔板、濕氣(空氣中的水分子)等不同材質及厚度(距離)。
  5. 為何上網設備顯示當下無線網路訊號強度很強,仍無法連線使用?
    影響無線網路連線品質之因素很多,因為當下訊號強度很強,故排除阻隔因素,有可能是:
    • 當時連接於該點的使用人數或網路服務過多,或附近有同頻段的無線設備干擾。
         (如:微波爐、家用無線電話及藍芽設備等。)
    • 剛好身處於兩基地台交接位置,產生在兩基地台中不斷漫遊切換之現象。
         若遇以上情形,即使可連線上網,在使用過程中也會不時出現斷斷續續時好時壞。
    • 與所使用的裝置有關,因為通訊需要雙向溝通,
         如果手持裝置因為功率較低等原因以至於無法將資訊回傳給AP,則也會造成此現象。
  6. 為何在行走間使用無線網路速度會忽快忽慢?
    在行走間,個人行動裝置會因離開原連接基地台A越來越遠而速度變慢,但在訊號弱到一定程度時,個人行動裝置會漫遊到另一顆訊號較強的基地台B,故速度又變快,而訊號要弱到什麼程度才是切換時機,決定權在於手持裝置自己本身,是依照所持裝置之無線網卡的漫遊積極度選項做設定(各家設備設定不同)。(Windows OS設定可參考:在網路介面卡設定中,選擇無線網卡裝置 代號/按滑鼠右鍵,選擇內容/設定/進階/漫遊積極度/調整數值項目)。
    但是根據觀察比較,目前較新的手機因為收訊能力比以往的強,"黏附"在原A基地台的情況愈來愈多,以至於沒有適當的切換到較佳的B基地台。建議使用者若發現所持行動裝置有此情況,可以先關閉目前的連線,重新上線後會自動連接訊號較佳的B基地台。(如您的設備仍黏附不放開原有的A基地台,會發現斷掉重連仍然很慢的話,可連絡通報資訊中心個別處理。)
  7. 為何不把無線網卡的漫遊積極度都調高呢?這樣不是可以保持無線網路的速度嗎?
    是的,適當的調高漫遊積極度,的確可以保持無線網路的連線速度,但若調太高時,在基地台A和B之間訊號強度差不多位置,就會產生在兩基地台中過度頻繁的漫遊切換現象,反而會更不穩定,乃致於無法正常使用,故在調整時要以可用度為優先考量。
  8. 為何輸入帳號密碼後,又跳回認證畫面?
    目前校園無線網路使用LDAP帳號及密碼做為認證,若你使用校內其他系統之帳號,將無法通過認證,請確認你所輸入的帳號及密碼是否正確。
  9. 請問輔大畢業的校友,是否可以使用輔大校園無線網路?
    目前尚未開放校友申請使用輔大校園無線網路。
  10. 如何提升使用無線網路的安全性?
    建議不要隨意點選不知名的網站連結,以及建議安裝防毒軟體。學校有提供授權的卡巴斯基防毒軟體,可於學校授權軟體中下載。
  11. 關於網路問題提報注意事項